美丽德惠|争做环境志愿者 让村里的环境一直美下去

早上天刚亮,德惠市布海镇哈里村村民徐连海就开始巡视起村里的环境卫生,他发现村里的一条路上有大车驶过掉落的石子,便随手将石子扫到了路边。“我得赶在大家出门之前把环境弄好,看到这么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一天的心情也就好了。”

徐连海是哈里村的人居环境志愿者,像徐连海这样的志愿者,在村里还有64人。2019年,哈里村为了将村里好容易整治好的优美环境一直保持下去,成立了4支有党员干部、村干部和村民带头人组成的人居环境志愿者服务队,每天对村内环境卫生进行巡视监督,义务为村内空心户、行动不便户和公共空间卫生进行清理。现在说起哈里村的环境保护,村民们都为志愿者们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无论什么时候走进哈里村,一家赛过一家干净整洁的庭院、堆得板板正正的柴火垛、宽阔平摊的板油马路都会让人不禁感叹现如今村里的新面貌咋这么好!这些全都要归功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坚持以干群广泛参与为支撑、以公共空间清理为重点、以绿化美化亮化为关键,抓牢前期开局工作。通过加强村内志愿服务队、卫生清理队、绿化美化队三支队伍的建设抓实后期管护工作。2018年以来,哈里村共修建垃圾池13处,设立垃圾桶213个,建设小公园3处,栽植花卉、树木10万余株。同时,注重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共安装路灯300余盏,修建边沟排水10万余延长米,修建柏油路共计7.3公里,真正实现了村屯环境从净起来到美起来的转变提升。

“我村经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与长期坚持,实现了村屯整体环境、村内基础设施、村民精神面貌互促互进、全面提升。”哈里村党总支书记张亚峰说,但是要想让村里环境一直这么好,就要有人站出来带领大家一起来保护环境。

为此,村里还制定了“门前三包”制度,动员村民自觉清理维护自家门前卫生环境,派出村“三委”成员、各社社主任和志愿者服务队定期巡逻,对环境整治不到位的农户,继续做通思想工作,并亲自动手帮助农户做好卫生清理。

“村里还有很多的空心户,常年家里没有人,我们志愿者就把他们门前的卫生给‘承包’起来,这么好的环境,大家要一起保护起来。”哈里村人居环境志愿者陈玲说,村里以前环境脏乱差,通过近几年的整治,环境变好了,一定要继续保持下去,也是通过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大家做贡献。

如今的哈里村,每家每户都被调动起来,“你家干净,我家比你家还要干净。”村民们都变成了人居环境的保护者,保护环境成为了大家的一种日常习惯,大家劲往一处使,全是为了“让我们村一直美丽下去!”

(责编:马俊华、谢龙)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