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变美了,住着才舒心”

乡间民居错落有致、青砖黛瓦相得益彰、街头巷尾干净整洁、柏油马路平坦宽阔……在宝山,岸绿水清、鸟语花香,一处处清新的乡村小景,勾勒出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画,这就是如今宝山大力推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环境变美了,住着才舒心。”说起顾村镇羌家村的环境变化,村民们露出满意的笑容。今年以来,羌家村围绕卫生清扫、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内容,全面推动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走进如今的羌家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原本随处可见的堆积杂物、乱搭乱建都被集中清扫拆除,斑驳的农宅墙壁被重新粉刷,主干道旁的墙面也进行了装饰美化,村内还种植了香樟、女贞、黄杉等多种树木,为村民们打造出一个开门见绿、推窗见景、出门进园的温馨居住环境。

 

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事关农民福祉,是广大人民群众对乡村最朴素的向往和追求。宝山区为进一步推动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推开,行动聚焦“五清一改”,以提升农村宅前屋后、河道水系、公共服务设施等环境状况为目标,全方位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各村镇整体环境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村民生活幸福感和获得感。

“硬件”巩固了,“软件”也得跟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从来不是“独角戏”,而是一场“大合唱”,离不开广大村民的深度参与,罗店镇蔡家弄村就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特色做法。蔡家弄村坚持走“群众路线”,各村民组广播喇叭响起来、宣传横幅挂起来、党员干部干起来、志愿服务动起来、督导检查跟起来,全方位带动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同时,为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蔡家弄村还以“乡村社区服务圈”为基底,对村委会和“睦邻点”改造升级,构建出便民利民的“家门口”服务体系,推进乡村从“一时美”向“时时美”转变。

在宝山,此类亮眼的举措数不胜数,各村镇发挥各自优势强项,聚焦人居环境的“引与教”,形成了“一镇一计划”“一村一方案”,用参与式共建赋能方式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治理“软实力”。有的通过多种载体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有的则通过党建引领、典型树立等形式,发动党员、村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引导居民共参与、同享有,形成上下联动机制。还有的通过制定“村庄有人扫、垃圾有人运、沟河有人清、路桥有人管”的工作目标,强化责任覆盖、合力攻坚。

 
 
 

近年来,在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上,宝山区创新运用了“三区六治”工作法,将宝山划分为北部、中部、南部三块,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并通过“拆、整、清、建、管、治”六治并举,绘制出人居环境“三张图”。同时,将农村环境检查纳入区“一网统管”,形成问题发现、整改、核查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科学高效处置。未来,宝山将以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优化提升,让美丽乡村成为宝山的靓丽底色。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留言与评论(共有 条评论)
   
验证码: